001  

好久沒發文(被揍)

放假放太爽(?)

 

 

 

 

哎呀呀太久沒寫好生疏啊哈哈|||......

看了很久很久的相機終於下手了

從一開始幾乎只知道ISO值  對PASM模式也沒有很清楚

經過做了很久的功課之後

已經從什麼都不知道的路人變成初心者(?)

 

簡單的說就是勇者打魔王的血淚之路(?!)

 

當然資金也是存了很久((不要亂花錢就可以更早買了

 

因為我是個攝影新手  所以這篇就是從"新手+女生"的角度來做簡單介紹

也會簡單的介紹一些很基本的攝影知識

如果說錯了還請大家指教<(_ _)>

 

 

那麼

就開始介紹吧:D

 

先談談我為什麼想買"可交換鏡頭式數位相機"

我會用到相機的時間大多是為了寫部落格

或是有的時候看到景色很美會想隨手紀錄

原本我都用一般的消費型數位相機解決我第一個需求

但是出門玩的時候  這樣的相機可能就無法滿足我第二個需求

 

簡單的說就是"我看到的景色跟相機拍出來的落差很大 拍不出我眼中所看到的很美的顏色"

 

其實以上兩個需求  現在一般高階消費型數位相機可能就可以滿足我的需求(ex: SONY RX100)

 

但是  我想學攝影

並不需要到非常專業

但是我覺得可以自己調整光圈決定感光度快門速度調整我想要的顏色跟對焦

還有用不同鏡頭對同樣的畫面去做不同的嘗試

以上

 

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因此

我決定選擇可交換鏡頭式相機做為我攝影入門的第一台相機

 

但我一開始不懂要選單眼還是微單眼  或是微單眼跟類單眼到底有什麼差別

所以也是做了很粗略的功課之後詢問懂相機的朋友

之後又做了很多功課  才慢慢摸索出適合自己需求的相機

 

基本上3C產品都有"越新越貴"的特質

所以考量到預算  我會覺得不需要買最新的

跟你的需求match才是最重要的

 

決定要買相機之後  可以先想想你的需求

例如機身要什麼顏色  品牌有無限制  要不要方便攜帶  你想拍什麼東西  你的預算上限

確定好你的需求之後  再來看你有哪些相機種類可以選擇

 

簡單區分相機就是可以換鏡頭或是不能換鏡頭

如果不能換  當然在拍照上就會有限制  可能在拍更遠的地方的時候就會出現放大結果畫質不佳

或是沒有辦法再拍得更遠  或是細節拍不清楚

如果能夠換鏡頭  當然就可以針對你想拍的畫面去做更好的組合

((當然這就代表填不滿的錢坑  但其實一顆鏡頭也夠玩很久了

如果你預算沒有這麼多或是很懶得換鏡頭只想隨便拍隨便美

現在也有不少消費型高階數位相機  這種類型大概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

如果你跟我一樣覺得東調調西調調很有趣

就可以考慮可交換鏡頭的相機

 

簡單介紹一下相機一些的專業用語

光圈 :

  光圈決定進光量 光圈越大 光進到相機裡面的量就會越多

  通常會寫成F1.7 或是F2.8 F後面的數字越小 表示光圈越大

  如果是在光線量不足的情況下(ex:晚上) 光圈就需要調大 光線不足就會拍出黑摸摸的照片

 

變焦鏡 : 

  顧名思義是可以改變焦段的鏡頭  如果鏡頭規格標示為14mm-42mm 這種就是變焦鏡

  意思是有不同的焦段 要拍近要拍遠都可以 

  出門遊玩的時候這種鏡頭就會比較方便  一鏡到底 不需要一直換鏡頭 

 

定焦鏡 : 

  翻成白話就是焦段是固定的鏡頭  通常這種鏡頭規格標示為20mm 不會標示成一個範圍

  簡單的說就是只有一個焦段  如果你想要拍超出這個焦段的話就需要靠自身的移動

  站的離被拍攝的物品近一點或是遠一點  缺點就是不像變焦鏡可以直接站在原地 變換焦段就好

 

P/A/S/M模式 :

  P模式簡單說就是傻瓜模式  你只要先半按快門對焦在你想拍的物體  

  相機會自動幫你選擇最佳的快門速度光圈ISO值 再按下快門就好了

  A模式意思是光圈先決  也就是說你可以手動調整光圈大小 其他東西也是相機會自動幫你選擇

  S模式是快門先決  意思是你可以手動調整快門速度 其他東西相機自動選擇

  M模式就是光圈跟快門都可以由你自己手動調整 

 

EV值 :

  曝光補償  拍照的時候在螢幕上看到的顏色可能跟實際的顏色不同

  這時候可以利用這個功能來做調整  以達到你想要的或是貼近真實的顏色

 

ISO值 :

  感光度  也是取決拍攝時的光線量  通常會看到ISO200這樣的標示  光線量多 ISO就可以調低

  光線量少  ISO就需要調高  但是ISO值越高  照片的畫質跟細部清晰度也會相對被犧牲

 

AF/MF :

  AF代表自動對焦  MF就是手動對焦  自動對焦的模式下 半按快門就可以讓相機幫你自動對焦

  但有些時候自動對焦可能一直對到你不想對焦的物體上  這時候就可以用手動對焦((要轉動鏡頭上的對焦環))

 

快門值 :

  通常會是用1/50來標示  分母越大  快門速度越快  拍動態物體的時候就需要把快門速度拉高 

  才不會出現糊糊不清楚的物體殘像

 

白平衡 :

  不同的光線下(ex:室內燈泡&室外太陽光)拍的時候會因為光線不同 可能就拍出偏藍或是偏黃的色調

  可以調整相機的設定  調整出拍起來是貼近真實色調  也可以用自動白平衡  讓相機自動偵測 

 

Kit鏡組 :

  原廠配好的機身+鏡頭組合  一般都附比較通用的鏡頭  多數是配變焦鏡(一機一鏡=單鏡組)

  有些會配變焦+定焦(一機兩鏡=雙鏡組)  也有配兩顆都變焦鏡的組合

 

依照相機的感光元件大小((感光元件等同於底片

可以分成APS-C  micro4/3(微單眼)  APS-C   4/3  FF全片幅(單眼)((全片幅=一般底片大小

以我買的Olympus E-PM2來說  是micro4/3的系統

micro4/3系統適用的鏡頭跟FF全片幅的鏡頭  兩者之間的鏡頭焦段會需要換算

因為感光元件大小不同的關係

micro4/3的鏡頭焦段乘上兩倍  就會是全片幅鏡頭的焦段((ex:14mm(micro4/3的鏡頭)*2=28mm(全片幅的鏡頭)

所以在挑選鏡頭的時候也要注意是不是你的機身可以用的

焦段的換算上也需要注意  不同系統同樣數字的焦段是不一樣的

 

 

以上是非常粗略也算基本有關相機的事項

了解之後  在相機鏡頭的挑選跟操作上就比較容易♥

沒辦法講解的很完整  歡迎大家自行上網估狗♥♥♥

 

 

打了這麼多終於要介紹我可愛的相機啦=w=y

 

Olympus E-PM2 Kit鏡組♥♥♥((14-42mm F3.5-5.6

002

其實Olympus比較有名氣的是E-PL E-P E-M這幾個系列的相機

但是這幾個都是比較中高階的機種

E-PM這個系列屬低階機種  從價錢上就可以得知

一開始其實我也只知道E-PL這個系列

是無意間發現到E-PM這個系列

不過這個系列感覺很冷門啊.....

上網估狗沒有太多人用的感覺

反而另外一台隨身機XZ-1還比較多人用(?)

不過我都偏好冷門機XD不容易跟人撞機(?)

 

 

002-1

正面照♥♥♥

搭配的是O家的鏡頭  M.ZUIKO DIGITAL

E-PM1跟E-PM2比起來多了一個止滑的把手(?)(左邊卡其色的地方

這樣在拍的時候  手比較不容易滑  增加機身穩定度

 

 

003

側面照

可以看出機身沒有很厚  也沒有很薄  容易握住

 

 

004

背面

E-PM1跟E-PM2除了正面的把手差別之外

還有背面的設計 

PM2右邊的按鈕們是在機身上  PM1則是在螢幕上((有點難形容  估狗一下就知道了

就背面而言我喜歡PM2的設計

右上的那一小塊卡其色把手也是用來增加穩定度

 

右上有一個紅點點按鈕  是錄影功能喔♥

 

 

 005

機頂照

有設置熱靴((中間金屬灰色的地方  用來接外接的閃燈

要注意的是

一般調整PASM模式都是在機頂會有個轉盤直接轉

但是這台是要按下背面的Menu鍵進去調整

我買回家之後才發現到是要進去調整(掩面)

朋友安慰我其實轉盤有時候也容易壞或是不好轉......

用到現在其實也沒有說很麻煩啦....

反正我還停留在A模式XD"

 

 

006

右側面照

銀色鋸齒狀的圓型轉環是可以轉的  蠻方便的

直接轉轉轉  也可以用按的  上下左右

很直觀的使用方式

 

右邊米白色的那一塊  打開之後是USB接頭跟HDMI的接頭

 

 

008

這個在旁邊凸出來的圓形按鈕

按下去  鏡頭一轉就可以把鏡頭拆下來

 

 

009

鏡頭♥

最左邊有個UV  那個是另外添購的抗UV鏡  俗稱保護鏡

如果不小心刮到  保護鏡換一個就好 不用整個鏡頭都送修

保護鏡一個幾百塊  300~500左右

  

 

010

鏡頭拉到最遠的樣子

只有變焦鏡才能這樣伸縮喔!!!

定焦鏡不行

有的時候會看到有人發問為什麼我的鏡頭不能伸縮......

定焦鏡就只有一個焦段要怎麼伸縮啊......

 

 

011

整體照+轉到42mm的變焦鏡

 

 

015

接了外接閃燈的整體照♥

閃燈是內附的  不是另外添購

 

 

 

再來要介紹一下另外添購的定焦鏡

Panasonic Lumix G 20mm F1.7 ASPH

 016

正方型的紙盒  我是買水貨

店家說現在這顆鏡頭沒有公司貨(?)可能是因為出了二代

會想買這顆鏡頭是因為價錢還OK  拍起來也不錯  加上大光圈((想要拍夜景

這顆拍人像很不錯XD  方便好攜帶

光線充足的情況下似乎都不太有色調偏黃的問題

 

 

017

鏡頭本尊♥

 

 

018

機身+20mm定焦

雖然變焦鏡在拍照上比較方便

但是定焦鏡其實也不輸變焦  再加上重量更輕

其實我出門帶這個組合比較多

 

不過這顆鏡頭對焦的聲音比起另外那顆變焦鏡比較大聲一點

  

 

019  

側面照

很明顯的薄很多♥

 

 

020

正面照  

黑摸摸的一顆鏡頭XD

 

 

022

內附的相機背帶

 

 

023

裝閃燈的小絨布包

可以綁在背帶上  超可愛的XD  

 

 

 

 

以上

是我很不專業又偷懶的開箱文

 

 

我的需求 : 拍夜景 人像 靜物 輕便好攜帶  機身黑色或白色 

不要SONY Samsung  Panasonic 不要黑白以外的顏色  想連定焦鏡一起買

不要美肌模式(我不能接受臉明明很多瑕疵拍出來卻又白又亮質感跟塑膠一樣

不要怎麼拍怎麼美(這樣根本是器材好不是技術好...

不要熱門機種(越新越貴)  不要GF系列(我只是不想容易撞機) 

不要翻轉螢幕(有的話就比較貴)  預算大概2萬多  要可換鏡頭

 

這樣看來其實是很不女生的需求XD

 

其實原本看的是RICOH GXR

這是一台非常有趣的相機

通常感光元件是跟著機身  但它是一個鏡頭配一個適合的感光元件

優點是換鏡頭不用擔心入塵(灰塵) 鏡頭搭配適合的感光元件

缺點是鏡頭價格較高 雖然接個轉接環可以搭配Leica的鏡頭 但是Leica的鏡頭很貴啊...

雖然RICOH有意發展這個系列  但這根本就是個無盡的錢坑....

但我個人非常喜歡RICOH拍出來的顏色♥♥♥

 

 

後來無意間接觸到朋友的Canon 550D

是C家的入門單眼機種

又發現自己的預算再拉高一點點其實就差不多是入門單眼的預算

就開始研究起單眼的規格跟入門機種

雖然Canon的顏色比較鮮豔飽和  但是我也很喜歡

不過後來有單眼的朋友告訴我

單眼真的很重不可能每天上課還帶出門  而且帶了單眼就根本沒辦法再帶其他東西出門

考慮到未來兩年我都要補習  每天都帶課本講義

就也放棄了這個選項((怎麼這麼三心二意啊你

 

後來就無意間發現了這台E-PM2♥♥♥

雖然O家的色調偏暖  需要學習如何調出正確白平衡

但是我完全不在意

因為我本來就想學啊XD"

 

我是在台北車站的相機街買的

有先在網路上查了價格(公司貨

再去相機接問了幾家的價格

Olympus的價格比較固定

所以就是看店家態度好不好而已XD"

然後凹贈品升級這樣

大致上都會有16G記憶卡 副廠電池 相機包 清潔組 保護貼

 

定焦鏡因為買相機的那家沒有進Panasonic的產品

所以我是在別家買的((但不是在相機街

不過單買鏡頭好像就沒有什麼贈品((還是其實可以凹啊囧

只是多買保護鏡的時候就凹一下而已(?)

 

 

建議要買相機的時候

最好是去店家摸一下實體((可以詢問有無展示機

這台冷門機都摸的到了

我想熱門機種就一定有啦XD

摸一摸 知道拿起來的重量跟手感

有的時候  照片跟本尊會有點點不太一樣

我就覺得E-PM2本尊比照片好看XD

 

先了解自己的需求跟相機的基本規格

才容易買到適合自己的相機喔>.0

 

 

 

 

以上

感謝你的收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e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